2008年11月11日星期二

新年恶作剧

小时候和玩伴们喜欢玩的一种‘游戏’,是住蚂蚁的窝灌水。我们先跟踪蚂蚁回家找到它们的窝,然后用细水管灌一点水进去,不久后蚂蚁就会弃巢逃亡。蚂蚁骚动的样子,像急着要找回掉了的脑袋似的,几个不懂事的小孩看着看着的,竟然也觉得很有趣。

这种恶作剧很快变得乏味,但就在此时,蚂蚁集合宇宙的力量,对如我这般恶劣的小孩进行报复。

近来,古晋市车辆的数量激烈爆增。从来不塞车的时段、不塞车的公路、不塞车的停车场,突然之间都变得很拥挤。这难得的人潮车龙,是一年一度的‘年货症侯群’。

所谓的‘症侯群’,就是由某项原因所引起的种种心理或社会现象;而‘年货症侯群’不折不扣就是因为许多人在同一个时间出动购买年货而引起的反常拥挤及塞车现象。

古晋有40多万人口,假设其中的二十分之一开车上街,塞车就是避免不了的现象。但我偶尔会想,新年是水,而全古晋的车就像蚂蚁一样;新年来了,所有的车子都离开家,涌到路上,赶到年货市场去。我不是‘反新年份子’,但我突然觉得这一切都是蚂蚁的阴谋,目的是报复我把快乐建筑在他们的痛苦之上。

不赶着买年货的我,算是无辜的被卡在车龙里,却突然觉得自己是罪有应得…

原著日期: 2007年2月15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