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星期六

这样说你伤心吗?

我这么说你一定不高兴,但我没有更好的说词,让这些话能穿透你的心,甚至,或许,能使你愿意尝试改变。

我多么羡慕你,能如此不用考虑人际关系,不想理会就不理会,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我更羡慕你,能够逃避交际。谁喜欢句斟字酌?谁不想直来直往?但所谓人际关系本来就要顾虑别人的感受,于是必须学会“圆滑”,才能在顾及对方感受和需求的同时,也不失去自己。

也许你不懂,人际关系就是这么一回事-不喜欢,还是要微笑;讨厌,还是要面对。对你来说这是虚伪,但社会除非没有人,人除非没有感受,不然“圆滑”还是必要的。所以我不明白你为什么认为“交际会让人更孤独”。是因为你觉得交际就要违背自己的真性情吗?那你觉得,你最喜欢的陈升,有失去了自己吗?他不也诚实快乐的做着自己,同时也赢得许多真挚的友谊吗?

关键,我觉得,是拿捏。不能把自己拿得太高,也不能把自己捏得变形,而怎么拿怎么捏就不是我能教你的事,因为你的人生和我不同。你必须自己去经历所有的拿和捏,或许你受伤,或许别人受伤,或许两败俱伤,但能一起活过来的就是你的朋友了。

你应该可以想象,若每个人说话都没有忌违,交朋友就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然而话又说回来,为什么你需要交际?为什么要(更多)朋友?坦白说,我没有一个属于你的答案。对任何一个像你的人,我都会说这样一番话,但其实你们没有非要不可。继续着现在的生活方式也很好。

如果你还愿意继续看下去的话,我想说:关于交际这件事,使人孤独的,是“拒绝”。

3 条评论:

匿名 说...

你好,我是第一次因爲這片文字的關係到訪。
別見怪,只是想說:你寫得真好
我也曾經是個人人都認同的“交際花”,能跟這麽多人談得來,除了是緣分,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尊重場合,顧及全局。你不一定要喜歡跟你做朋友的那個人,偶爾哈拉也不見得因爲你不把他糾正變好而成了你的責任。
我想,還是有選擇性的

alice 说...

你好,我也看了你的文章,感觉咱俩的想法有相似之处。

多交流~=p

myfertilitydiary 说...

你写得很赞!我非常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