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星期二

差一步

很久以前的某一天,ST突然宣布要结婚。当时她正在澳州念书,男朋友在中国工作,两人已分隔两地一年多,未来的两年内也没有相聚的可能。以这种情况来说,婚姻是多余的,于是朋友们纷纷劝她三思。冷水当头浇下让她很不忿,她反驳说:“结婚不就需要那么一点冲动吗?”

何止结婚?大部分事情都是那样,少了那么一丝的冲动就永远不会实现。

曾经和朋友说好一起到孤儿院当义工。说的时候是真情实意的,也是热情洋溢的,却一直都没有实现,总说,太忙了。现在回想起来也真冤枉。一天有24个小时,一个星期就有168个小时,一个星期当一个早上的义工也不过4个小时。我又不是伟人,怎么会忙如此不可开交?追根究底,是缺乏立即实现想法的‘冲动’。

有个美国朋友告诉我,人间与天堂之间的距离只有一步。他看我不明所以的样子,便在纸上画了一个火柴人,然后在人头旁边写下‘天堂’,在心脏旁边写下‘人间’,然后画了条线连接头和心脏。他说,他见过一些熟悉圣经,但心里不愿意相信的人,这些人只差一步就能得到天堂的救恩,因为头脑和人心之间的距离刚好就是一步路的距离。

朋友是宣教士,但道理是通用的。我们其实很清楚自己的追求与梦想,却因为没有踏出那一步,于是仍然滞留在原地,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而我们差的这一步,叫“行动”。

大部分的时候,我们都不愿意离开我们的舒适区,踏出那冒险的一步。然而,没有舍弃那一方土地,又岂能拥有一片天空呢?共勉之。


原著日期:2007年6月27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