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星期日

SAY NO

朋友Z是某团体委员,早前接到通知,要他在周日炎炎好眠的午后出席会议。他去了,回来后向我大吐苦水,说出席率太低,包括主席在内的5名委员痴等一个小时后决定放弃,会议改期。据说主席致电追问时,缺席的家伙当中有人说搬家,有人说记错时间,甚至还有说会迟些到结果根本没到的。

团体委员就与国家议员一样,领袖素质与会议结果将左右全体会员的未来。身为会员之一的我居安思危,怂恿Z在下次开会时做些坏事表示抗议,不要姑息养奸。但以他一贯的温和,我怀疑他会这么做。

我的朋友大都和Z一样,不懂得对不愉快的事情SAY NO,最夸张的数朋友C。有天她的同事‘邀请’她参加XX公司聚会,说替她买了票不去浪费。C不想去,问我该怎么办。我纳闷说,什么怎么办,你既然从没答应,就说你去啊。她呆了一下,很迷茫的问我,“可以不要的么?”结果反而是我呆了,难道她从来没有拒绝别人吗?

其实人们害怕说“不”,是因为不忍心看见对方失望的样子。心里纵然不愿意,却因为拒绝会让自己内疚,于是强迫自己答应不喜欢的事情。然而,别人的失望是他们自己的事,不是我们的责任!为了不让别人不快乐,我们勉强自己,那么我们的不快乐,要谁来负责呢?

人有高矮肥瘦,富贵贫穷,唯一公道的,就是快乐悲伤。快乐需要争取,悲伤需要拒绝,但很多人不明白这个道理。他们一生守株待兔,等待快乐由天而降,麻烦上门的时候也不懂抗拒,尽等着它自行离去,所以幸福不能靠近。这个说法或许有误,然而,很多时候,人们正是因为太在乎别人的情绪而SAY YES,于是使得自己不快乐。

我们只是平凡人,有各自的生老病死要面对,实在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担当他人的喜怒哀乐。


原著日期:2007年6月2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