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4日星期六

恶性循环

托“环保回收运动”的福,大家对“循环”这个字眼的印象都是正面的,对代表回收运动的三箭头标志也不陌生。这个形成特殊三角形(或圆形)的三箭头标志,代表周而复始、循环不息的运动,提醒人们回收物品,再生利用,是保护地球的有益举动。然而,有种循环会对人类及地球造成伤害,我称之为“恶性循环”。

生活中恶性循环的例子比比皆是,最啼笑皆非的莫过于所谓的放生。什么叫放生?哪种动物天生需要放生?野生动物生来就是自由的,却因为一些人的‘公德心’而成了笼中物,其中最无辜的是鸟类。在此略过人们‘流行’放鸟的原因,但有人要放鸟自然有人要捉鸟,有人供应鸟自然还有人要放鸟。放生的意义早就被歪曲了,但是鸟依然不停的被捉、被放、被捉、被放……

比较无聊的恶性循环是手机短讯的循环。记得刚刚开始玩短讯的从前,朋友发了短讯来,我便马上回复;对方见我回复得快也不好意思不立刻回复;我见他那么快就回复也不好意思让他等。结果两个人一来一往的没完没了,干扰了工作也伤了荷包,多不划算。

伤荷包还算小事,糟糕的是伤害地球。最近天气炎热,地球像一个大烘炉,人人受不了高温,家里的冷气机24小时操作,解决了当下气温的考验。然而,大多数人没有发现越来越热的天气与全球暖化有关,而冷气机就是暖化的原凶之一。酷热的天气让人们少不了冷气机,但冷气又造成全球暖化,然后人们更不能没有冷气机……

说是恶性循环,其实是‘冤冤相报何时了’。就像吵架一样,你一句我一句的多伤感情,何况像吵架这种事情,即使是赢了也没有什么好高兴的。那种时候,只要其中一人能沉住气,把难听的话往肚子里吞,另外一个念得累了自然也会停下来,待大家都平静下来后才冷静分析,让事情可以得到解决。

人类的问题,就是把谦虚看成是失败,于是恶性的循环将一直延续,直到人类或地球不胜负荷的时候…



原著日期:2007年7月6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