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4日星期六

不如不说

曾经有一次,因为坚持不吃药,所以感冒了两个星期还不痊愈。有天‘临危受命’赶去银行采访,途中突然天旋地转,终于才愿意去诊所看病。当然,我是不吃药的,看病只是为了领张病假单堂堂正正的在家休息(因为书上说,带病工作会短命)。

那天医生宣布我发烧的时候,我还蛮惊讶的,我以为只是感冒而已呢。后来的情况就很奇怪了。本来我是自己开车到诊所去的,一被证实发烧马上就虚脱了,差一点没办法开车回家。

这就是语言的力量:赞美让白痴变天才,批评让天才变白痴。有没有试过剪了漂亮发型,或穿上新衣裳后自信满满,但一听人家说‘好像不怎么样’,你果然就觉得不怎么样了?

正因为如此,我们不该说负面的话。要知道我们说的话会在对方的脑里形成一个画面,对他的信念造成一定的影响。就比如你提醒在喝水的孩子“别打翻杯子”,几秒钟后他果然就会打翻杯子,那是因为你提醒了他‘打翻杯子’这件事,画面设定在他脑海里,所以他会打翻杯子。你怎么说,别人就怎么信,这就是所谓的‘心想事成’。

“如果没有好话可以说,那就不如不说”是一门艰难的功课,但不能不学。有个朋友以为对下属说刻薄话能起激励作用,结果人家恨他恨到心坎里他还懵然无知。说实在的,个人只要下定决心,改掉说负面话语的习惯并不困难。我从书本上学来一个好办法,即每说一次负面的话就罚自己十令吉,最后有两种结果:要么就改掉坏习惯,要么就存很多钱,至于是哪一种就看个人的选择了。

假以时日仍然改不了这种恶习就只有一个原因:狗嘴长不出象牙。


原著日期:2007年8月6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