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4日星期六

不用看报纸了~

曾经把不看报纸的人都看成奇怪的人,听说某些成功人士不看报纸时,我更觉得不可思议 -- 不看报纸不就落伍了,怎么还能成功?最近整理剪报,终于明白了他们坚持不阅读报章,甚至不收看电视新闻的原因。

那一天晚上看完报纸后有很深的感触,把从前的剪报都拿了出来,再与当天报章上的报道一一比对,然后证实了一件事情:国家没有在进步。真的。今天发生的问题很多年前已经存在,并且已经被激烈的讨论过,时至今日,这些问题仍然没有被解决,甚至没有获得一点改善,非常可悲。

最为广泛讨论的当然包括大学新生录取制度。大马教育文凭优异生被拒于大学门外的事件年年都在重演,即使在2002年推行了绩效制后也没有改变。实际上,即使在采用固打制的时候,教育部也从来不曾严谨遵从非土著生45%的固打配额。当然,如果你和我一样喜欢仔细的看报纸,你应该没有忘记某部长曾经在2004年巫统大会上公开保证,只要他仍然在位,入读政府大学的马来学生肯定超过固打制的55%。你明白这意味着什么吗?

于是,壁球好手兼优秀考生张孟旋虽然被拒于国立大学门外,却以同样的成绩获得美国名校哈佛大学录取,为自己及家族争光的同时,也替许多‘冤民’刮了大马教育制度一记响亮的耳光。

好笑的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拿督斯里某某于5月某日在国会上议院也‘旧事重提’,非议一些雇主在征聘广告中要求大专生必须中文流利的条件,表示这是有关公司在聘请雇员方面出现偏见。

我有一张已经发黄了的剪报,谈的正是同一个课题。这篇评论与近日发布的许多文章用意相同,旨在说明合理选择及歧视行为的差别,并且强调对语文能力的要求是基于商业的需要、市场的需求,不是歧视。国家领袖重提多年前的问题,代表当初问题没有被解决;问题至今依然存在,岂不表示国家没有进步吗?

不看报纸是对的。再看下去不但不会等到现有问题的答案,还为自己制造许多迷团。比如说,如果对语文能力的要求是一种歧视,为什么某大学绝不录取非土著又不是一种歧视呢?所以,看不看报纸,真的没有什么大不了。




原著日期:2007年8月29日



2 条评论:

尘至平 说...

这就是——大马。
未当记者时,我非常偏向在野党;当记者后,我慢慢学会中立。
可是现在,真的没眼看。

alice 说...

继续看吧,不过,看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