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4日星期六

高攀

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一个22岁的年轻人,对方在谈话中一直教导我做人要乐观一点,还分享了很多自己的故事。年轻人口若悬河、热情洋溢,我却在心里暗暗思索,回家后应该要怎样洗脑才能消灭他的负面话语。

后来我向朋友投诉,因为他说那位年轻人很善谈,可他只是多话而已,而年轻小伙子口中的‘乐观’也名不副实。在我看来,他称不上乐观,他是‘随便’。 朋友听了一直哈哈笑,还叫我不要那么龟毛,真被他炸到。

'乐观’和‘随便’是不一样的。遇见难题的时候,‘乐观’的人微笑面对,积极寻找出路,让自己更上一层楼;‘随便’的人顺天听命,刚好遇到什么就拿什么,不为自己多争取一些。那天认识的小伙子总把“这样就很好”或“你要实际一点”这些话挂在嘴上,看似‘乐观’又不强求,实际上已经向生活妥协。一个得过且过、随波逐流的家伙,凭什么来教我‘乐观’呢?

胡适的《差不多先生》将‘随便’心态发挥的淋漓尽致,故事主人翁从不多考虑,怎么方便就怎么做。故事虽然夸张,但现实生活中的‘差不多先生’还真不少。

真正的乐观必须是积极,而且有目标的,像爱迪生那样,他失败了千次以上才发明了灯泡,但他不觉得那是失败,而是成功找出一千种不能做灯泡的方法。

乐观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培养的,人们需要经过学习与磨练才能养成真正的乐观。作家侯文咏的书里有一句话说,‘越大的幽默背后有越大的痛苦在支撑’。

简单来说,‘随便’就是随便,别高攀了乐观。


原著日期:2007年8月15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