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星期三

他说我又骂人

有个人说,我写的小品又在骂人了。骂人?我楞了下,很好奇这人平时都看什么书,老大不小了,还说出这么脆弱的一句话。不过既然他说了,我就姑且试试看不骂人。

所以,看到大小孩欺负小小孩的时候我不要骂人,应该任他们自由发挥,默许大小孩变成恶霸,让小小孩吓破胆。

若是朋友不修边幅、邋里邋遢就要上街,我也不可以骂他,应该当没一回事般,就让他出门去毁坏自己的形象,毕竟那是他家的事。

身边的人若没有环保意识,尽情使用保丽龙饭盒以及塑料袋,我也应该一眼睁、一眼闭,任由地球被白色垃圾淹没,哼也不可以哼一声。

发现人家肆意浪费水还一副了不起的模样说‘反正很便宜’时,我当然不可以怪他半句,因为提醒人家的不对就是一种骂人的行为,而我不应该‘又’骂人。

还有,如果同僚做事不清不楚并且常常制造无谓的麻烦,我也必须无条件的接受,甚至他要把责任推到我身上,我也不能要他交代清楚,因为这样的话,我、又、骂、人、了!

要是有什么疑惑或是不满,我不可以和当事人面对面说个明白,因为那样会有‘骂人’的嫌疑。我应该耐心的等待,总有一天奇迹发生的时候会水落石出,我会得到我要的解释和清白。如果真的忍不住的话,那就去告诉别人这件事情,也许传啊传到他耳里去,他就会醒悟了。

以那个‘不骂人’的观点来看,我最好是一副行尸走肉,人家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被欺负我不反抗,逼我吃死猫我也乖乖就范,凡事要能‘忍得住’,我就会成为大家心目中的好朋友,好同事。

但说真的,我办不到。我的脑筋向来简单,有话就直说、有不明白就问、有问题就解决、有不懂就承认、有心结就打开——尽量做到干净利落不耗时间。只是我发现,许多人不习惯那么直接。他们习惯拐弯抹角、习惯压抑、习惯隐藏,“坦白”这种自然行为在他们眼中倒变成一种“骂人”。

我无法理解。不提醒、不批评、不分享,有什么事情不当面说明,任由别人继续犯错,这难道是一种善良?

说我骂人?哼,我看,是你还没戒奶吧?


刊于《联合日报》6 Nov 0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