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星期三

亲爱的,你在烦恼些什么?

每年我都会收到几次来自那个福音机构的信,偶尔是关于事
工进展的简讯,其它时候就是那两兄妹的信。

两兄妹中我首先知道的是哥哥。那男孩说他喜欢念书,希望能顺利完成学业。这如此简单朴实的小小愿望最终还是因为家贫而无法实现。两年多后他为了挣钱维持家计而辍学,家里唯一还能上学的只有妹妹了。这女孩仿似家里唯一的希望,我们其实都愿意竭尽全力帮她走完升学的路。然而,手中的信告诉我,哥哥辍学的两年后,妹妹也为了相同的理由停止上学了。算起来,两兄妹大概连小学五年级都没念完就被逼辍学了。

根据2008年劳工组织的一项数据,世界上有7500万儿童和这两兄妹一样,因为贫穷而过早辍学开始务工。换句话说,当我们这群过份幸福的小孩在抱怨念书多无趣的时候,地球上有75,000,000的小孩会很愿意与我们调换身份。既然你讨厌念书,那么让我来上学,你去劳碌换取三餐吧!

我不禁觉得自己有太多玩乐、太少贡献。想想看:当这些孩子们在为每日三餐烦恼、在为不能认识字而难过的时候,我们在烦恼些什么呢?我们烦恼天天在穿一样的衣服;烦恼假睫毛贴不上去;烦恼早餐要上哪里吃;烦恼结婚够不够钱签购豪华婚纱配套;烦恼孩子没喝名牌奶粉会变笨……比较起来,我们的生活不是奢侈很多吗?

你是月光族又怎样?还不是也有到戏院看电影的享受;你的薪资不高又怎样?至少你拥有了11年的免费教育;你的房子很小又怎样?车房里还不是照样塞进了两辆轿车。

所以,亲爱的,试试看再告诉我一次,你到底在烦恼些什么


On facebook 2 Sept 200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