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

標準答案

那天你陪小凡做华语练习时看见这道题:“太阳从( )边升起,( )边落下。”你心头一惊,这不是科学题吗?你担心小凡不能理解题目。她要是回答“太阳从(左)边升起,(右)边落下”,老师会有什么反应?是欣然,还是为她贴上愚蠢的标签?

你从没忘记,在你还很小的时候,你画了一只在天空飞翔的鱼。鱼笑得很灿烂,你也笑得很灿烂。老师看见你的画时眉头皱了。她将画举得高高的,大声的问全班同学,你们看过会飞的鱼吗。同学们哈哈的笑了起来,你羞愧极了,从此你只敢画在水里游泳的鱼。

因此你想起来了,你曾经是个好玩且好动的孩子,但你的好奇及创意只为你带来责备及惩罚。于是你学会妥协、学会将答案公式化。你和大家一样了,但你并不快乐,迫不及待的要长大然后离开那校园。而此时你忧伤了起来:小凡怎么办?

也许你只能眼睁睁看她被逼着记住很多有用的或没用的词汇、背起很多公式;你只能看着她在刻板的教育下长大,然后和你一样,跟看不见天空的鱼的人们一起工作。在标准答案的权势之下,他们不敢表现得不一样,也害怕接受新的观念。他们人生唯一的不同只是一些名字,此外便没有新鲜的故事可以跟你分享。一直要到很久很久以后他们才会发现,其实他们不要和其他人一模一样。突然,他们也想尝试 ‘标准答案’之外的答案……已经太迟了,对你或他们来说。但或许,小凡还有机会。

回过神来,小凡已经在空格里填进(下)和(上)。这不是标准答案,可是谁能说她错了呢?于是你笑了,因为你懂了,小凡不需要标准答案的人生。


2009年4月23日登刊于《聯合日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