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一些小事

最近好些人跑来对我说,“日子很苦”,然后不等我反应过来就巴拉巴拉的说了一大堆,消极语言如大雨倾盆淋得我意志沮丧,心冷得没办法贡献热情说话。

我在脑海里翻找着这些朋友们很苦的记录,看到的反而是另外的景象:这一个说苦的三不五时和女朋友甜甜蜜蜜享受大餐;那一个说苦的每天还是少不了展示新衣服新花样;另一个压根没有家庭负担的单身贵族也说苦;跟着也来个家境富裕的漂亮美眉同声喊苦……说不停的苦,到底苦在哪里呢?

听着听着我渐渐明白了:原来他储不够老婆本;她嫌工作时间太长;单身汉养车养成了月光族;她则是因为工作不积极而被老板责备了几次。我理解他们的不悦,然而,这些算不上什么苦头吧?

这一回我总算学乖,没有企图灌输什么感恩啊、惜福啊这些道理,只是点头微笑,做个尽责的聆听者。当然,某一天忍耐到了极限的时候,说不定我就会说出心里最真的话,问他们要不要试试看失业残障疾病或者战争。

我不讨厌他们诉苦,我只是讨厌他们无病呻吟。我可以接受他们说累到要死掉或什么的,就是没有办法认同他们的“苦”。那一些些生活经营上的小小难题就自己想办法解决吧,何必说出来突显自己是如此的不堪一击?

2009年7月13日登刊於《联合日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