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星期一

自己

我想,当我们以为每个人都应该拥有“成就大事”的理想时,我們很容易感到失望。

这让我想起《蒙娜丽莎的微笑》(Mona Lisa Smile)的茱莉娅·罗伯茨在听见学生琼表示自愿放弃修读法律系走进婚姻时掩饰不了的失望表情。

就跟一位朋友用“顺其自然”放弃为自己争取成就梦想的机会时我的表情一样。

我和罗伯茨扮演的凯瑟琳一样,不能理解琼的选择:你不需要二选一,你可以两样都做!

放弃梦想,是我们最不能理解的事。但琼说了:这是我自己的选择。

是啊,每个人眼里的大事小事全然不同。凯瑟琳觉得女性的价值远大于妻子、母亲,是“成为她自己”——这是她眼中的大事,但对琼来说并不是。

我的朋友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提醒。我眼里的大事,对她来说是小事;如同她眼里的大事在我而言根本不值得一提那般。

是她的人生,而她决定了那是一件可有可无的小事,我何必多余的为她觉得可惜呢?

专注一致的把自己的“大事”做好就行了,不必为了别人没有和我们同样的理想而感到失望。自己怎么选择,才是最重要的决定。

到了现在我才敢说,我看见了梦想的形状。
The Esquith Classro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