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4日星期日

牧师=教师之牧者的责任

 牧师=教师之牧者的责任

这些想法在我脑袋已经好多年,把它写出来的想法也被压抑好多年,今天……写了啦!
避免太偏激,我换个角度来写:

牧师=教师 之 牧者的责任



假设一个7岁小孩学习加法,学了一天都还不懂,请问大家会觉得是这小孩太笨吗?

假设基督徒邀请朋友去教会,朋友死命拒绝还狂亏教会太无聊,大家认为是朋友有问题还是教会有问题?

再假设你是一名牧师,你说的道把会众都说得睡着了,请问是牧师不行还是会众不行?

"信主"不算久,大约20年;这些年来很明白教会不是娱乐场所,没有必要“好玩、有趣”,但“吸引力”,可以少吗?

记得大学时听说有个神奇的学妹,一个不多话只乖乖上课的女孩,日子久了竟然就有一些人去问她的好友:某某是不是基督徒?当时我诠释之为‘基督徒活出基督样子发出的吸引力’,羡慕得不得了。这样的人可以吸引陌生人去认识他,同逻辑,这样的教会同样能吸引人去认识耶稣(何况,人就是教会)。

但“教会”为什么就那么闷(不吸引人)呢?

有些基督徒/牧者会说,你觉得闷是因为你“道行浅”听不明白,换个意思是说,觉得教会闷是你的责任—即你需要每天多读经祷告、多去祷告会并参与小组、团契和事奉,建立好与神的关系,那就不觉得听道会闷了。

换成老师对学生说:“你觉得闷是因为你成绩不好,你除了每天上课做功课之外还要多做作业,另外也要参加各种课外活动,把成绩搞好你就不觉得闷了。” 你觉得可行不?

作为老师我(们)很清楚,孩子觉得上课闷若不是老师过分无聊(自己讲自己爽)便是他真的听不明白;老师要达成有效教学就需要换个方式去讲解,让学生容易吸收。

好吧。就说,“好基督徒”不会/不该觉得教会闷,那么非信徒可否觉得教会闷?(都说非信徒了哪来的先读经祷告建立好自己去喜欢听道?);那非信徒觉得去教会(崇拜)好闷,可不可以说是牧者无聊,或是牧师要改个方式讲解?

今天崇拜听主理牧师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站上来(讲道),要看有没有念神学、有没有按立(之类之类)。”(牧师是要表达能当上牧师是要经过各种训练,包括有神的拣选。)。

不正因为如此,牧养者的责任更为重要吗?即便是年轻、刚毕业的牧师,难道就可以“仗着”这些条件,在每周一次那么珍贵的证道时间,拿着讲稿上台“念经”吗?一页一页的翻,一字不差的读;换成一个老师/教授这样教你的小孩,你也觉得可以吗?

咦?这样算对牧师太苛求吗?

我认识很多在补习学校任教的老师,她们或许只有SPM学历,却能把顽劣的(被学校放弃的)差生培养成好学的孩子。孩子们从不喜欢上课变成天天都想去找老师;他们或许没有“高学历”,却能以他们的真诚和热忱去影响别人,成为别人生命的祝福——牧者怎么就在消灭信徒的热心呢?

好啦,这时候有人说,你又没牧过会你不懂啦。
 
这就好比有些人说,你没生过孩子你不懂教孩子一样。

所以全世界的男人都不能当教师?再来没生过孩子的女教师也不能当教师了?还有医生护士都得去死一死才懂怎么把人救活?

还有一句牧师最不该说但却最常挂在嘴上的话:
“有些人只是『礼拜徒』,每个星期来做礼拜,那么多年来却一点没改变,一样没有为耶稣做见证、没有传福音(等等等)。”

我真觉得这是很奇特的说法。一个人那么忠诚,“这么多年来”每个星期准时来听你证道,他的生命没有改变,牧师你难道不觉得是你的责任吗?

我的学生来补习三个月以上的,要是拿回来的考试成绩没有进步我必定自责内疚,赶快回想是不是让他们玩太多学太少了;何以牧者会大喇喇觉得羊饿羊走失都是羊自己的错呢?

说这些话的时候,我没忘记当初实习及刚毕业时教过的学生。那时只懂“讲书”不懂“教书”,学生们肯定都被我带到云里雾里去了……这是永远的遗憾,但我没办法弥补他们了,只盼望没有耽误了他们。

这篇长长的文,我埋怨的对象是(教会)牧师,同时也是自己——给自己一个提醒,别成为一个也会被如此埋怨的老师!

共勉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