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星期二

如果给我时光机

有个朋友打电话来,跟我聊起了许多过去的事。末了,他突然问我,若有穿梭时空的能力,我是否会回到从前去改变一些什么。我很惊讶自己并没有犹豫太久就有了答案,更叫我惊讶的,是我的答案。

说实在的,我很怀念学生世代时只是烦恼考试的日子,也很遗憾那些日子在我还来不及珍惜时就已经过去了。如今,每次听说学生埋怨考试辛苦时我会忍不住唠叨几句,偶尔工作上遇到挫折时很想回到过去。但原来,即使让我重新开始的机会,我还是会做一样的选择、走回同样的路。那位朋友也有同感。他有过一段很苦的日子,却也不想做另一个选择,走另一条路。

我们对过去多少有些许遗憾,如果可以像小叮当和大雄那样,用时光机回到过去重新选择,或许就可以改变当初的荒缪而有更美好的结局。但另一个选择表示另一种生活,另一种生活里,我们不会拥有现在的朋友。於是,我们拒绝使用时光机,放弃重新开始的机会。

这样的决定,说有多傻就有多傻。只因为对某个人或某件事情产生了情感,所以宁愿让自己再受一次伤害,也不愿意错过那一些人,那一些事情。

所以人类要怎么否认自己的感情用事呢?

原著时间:2007年1月18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