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星期二

过年的样子?

过年要有过年的样子”,妈妈对意兴阑珊的我说。我嘴里不说,心里暗想,安啦,到时我自然会有过年的样子,帮你吃掉所有的零食。

什么是过年的样子?我身边尽是我不能苟同的例子:妈妈三更半夜不睡觉在烘曲奇;最节俭朋友花大笔钱买一年只可能穿一次的衣服;环保主义者的家里满满今生只能用一次的猪猪春节饰品;营养师预备了很多零食汽水招待亲戚朋友…

你太悲观了,又在澳州过年的她说,投入点吧!我的好朋友,你要相信我,我有。我尊敬并崇仰我们的传统节日,只是我无法说服自己为了一个“节日”而去做我原则上不会做的事情。

曾经有人说我不合群,我会在意,但我接受。对我来说,为了别人的眼光而背叛自己才失败。再说,谁规定过新年就非要那一套不可?我的新年要不要花灯、鲜红及卷发,难道不是我自己的事情吗?也许和你不一样,但至少我拥有我自己的喜怒哀乐。

想来是三毛的影响,我坚持要真诚对待自己,不勉强自己听从闲杂人等的意见。因为我知道,这个世界不会因为谁的另类而停止转动,没有人真的会被我的‘不听话’影响;但我的小小世界,会因为我的放弃而烟消云散。所以你说,有什么比真诚对待自己更重要呢?

太会做样子的人,说不定,比戏子还无情。

原著日期:2007年2月7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