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星期二

思考

有些事情我们不能人云亦云,需要自己多多思考。

据说, 《水知道答案》一书以高速摄影技术来观察水的结晶,‘发现’了一项有趣的观察:将祝福的字句放在水的前面,结晶变得漂亮;将诅咒的字句放在水的前面,水变得扭曲丑陋。假设我没有上过“语言学”这一门课,我肯定对这样的‘实验结果’深信不疑。

根据语言学习理论,婴儿刚出生的时候脑袋瓜是一片空白,并没有任何的词汇。他们是通过与父母的沟通学习的,而通常孩子学会的第一个字是“抱抱”。孩子哇哇大哭的时候,母亲一边说“抱抱”,一边亲亲热热地把孩子抱起来。在以后几天里,类似的场面又上演好几次。从此,孩子一听见“抱抱”便会开心的笑,甚至举起手等着被抱起来了。 在这种情况,孩子是把“抱抱”的发音与抱抱这个动作连结在一起,所以听见“抱抱”就知道有人要来抱他了。

学听话是这样,学认字也是那样。看见‘猫’这个字的时候,妈妈念“猫”,孩子跟着说“猫”,以后孩子就会把“猫”字与此字的发音联结起来,再看见“猫”这个字型时会说“猫”。但是,倘若妈妈指着“猫”字教孩子说“狗”,以后孩子就会把“猫”字念成“狗”了。

世界上最早会使用手语的黑猩猩华秀(Washoe,1967)也是如此学习人类的语言,她的学习过程与小孩模仿父母语言的过程非常相象。举个例子,每个晚上华秀刷牙的时候,她的语言学家‘爸爸妈妈’就对她打出“牙刷”的手语。有一天,华秀在浴室的时候很自然的就打出了“牙刷”的手语。语言学家以此推论华秀掌握了“牙刷”的字义,于是才会在刷牙的时候打出正确的手语。

以这些理论来分析的话,水‘看见’诅咒的字会变得扭曲丑陋需要以下的条件:一,水要能看得见写下的字;二,水要知道那些字的意义。简单来说,就是说水首先必须能思考,并且有人先教懂水认字,然后水才会因为悲伤的字眼而变得丑陋。

于是,我对这项美丽的科学传说仍然有所保留。然而,按照我的逻辑,以上我所说的各位也不应该听了算,还是需要自己多多思考呐!

原著日期:2007年4月20日


没有评论: